视 野

作家王心丽的新媒体实践 2015

© 视 野
Powered by LOFTER

皖北行走笔记之二   

       安徽萧县岳李庄在皖北最北,位于黄河故道安徽、江苏和山东三省交界处。这里肥沃湿润的沙质土壤适合果树生长,产砀山梨和红富士苹果。岳李庄是一个以种植果木,生产水果为主的自然村( 没有人为规划过把房子建成清一色的排排小楼)。但与人民公社时期不同的,家家都是高墙深院。虽偏虽远,村里通了电,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,每年交100多元水费。岳李庄距离江苏的大沙河镇很近。岳李庄的邻村就是江苏管辖的村庄,无论安徽的还是江苏的都说一样的方言,历代都有联姻关系。李先生的妻就是邻村的江苏人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的生活是自然的、富足的、安宁的。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因为偏远,岳李村民风淳朴,好客。村民们喜欢喝酒,喜欢辣椒。晚上李先生夫妇开车带我到一家乡村随缘饭店吃晚饭,在谷歌卫星地图上我看到了这家饭店。家常菜做得美味、新鲜,合口,就馒头吃。

       与中国大多数农村一样,村里的年轻人多数到成事打工,五十岁左右的老人在家里管理果园。李先生夫妇是我在村里见到的最年轻的管理果园的人。早先李先生夫妇也在城市打工,故乡的土地,故乡的果园才是真正安居的地方,土地和果树才是农家儿女们真正保值的固定资产和财富。善义果园里的红富士苹果有两个品种:黄色的果肉和白色的果肉。这些苹果不用催红素的,下霜后才能采摘。

       李先生有七个兄弟姐妹,李先生排行老末。人民公社时代果树是大队的,那时候家里很穷,女孩子只念几年书就因为交不起学费缀学了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,土地和果树分配到户,各家各户种植了新品种的果树,生活才渐渐地好起来。李先生夫妇有两个孩子一女一儿都在上中学。安徽萧县的政策比较宽松,第一个孩子是女儿的农户还可以再生一个。文化和文明不是口号,它们随着富裕而进入家家户户,改变着一个地区的生活。我看到家家户户房顶上的微波接收器和太阳能热水器。晚上我用李先生家的太阳能热水淋了个浴。

      往年的水果都是中间商开了卡车到果园来收购的。今年李先生家的果子开始直销,取代中间商的是快递和速递公司,快递和速递公司的网络遍布村镇,善义果园的鲜果从南京下单24小时内就能送到客户家。在李先生家我看到挑选后藏在木箱里的自然收藏砀山梨。果农家的砀山梨是不进冰库的,霜降以后天气就要变冷。李先生说:今年树上的果实采摘完之后要盖新房子,楼下用来收藏果子。(图文/王心丽)

照片说明:2016年10月10晨,善义夫妇在果园。

2016年10月写于皖苏鲁交界乡村的图文纪实(二)

 善义果园联系人:李合义

 联系电话 :18726272929



评论
热度 ( 4 )
TOP